做百姓心中可亲可信的好法官
赣榆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姜霜菊
2014-06-20 09:46:46 | 来源:中国法院网
  尊敬的各位领导、同志们:

  大家好!我叫姜霜菊,是来自江苏省赣榆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民事法官。能够当选“最美基层法官”,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荣耀,同时还深感巨大的鼓舞和鞭策。

  自1984年以来,我一直工作在民事审判第一线。我办理的案件基本上都是家长里短的小矛盾,但小矛盾往往剪不断理还乱。往小处说,影响涉诉群众的心情,影响一个家庭的安宁,往大处说,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。现实中,许多刑事案件的发生都是因为小矛盾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。所以,小案件也蕴含着大乾坤。正是带着这样的认识,30年来,我审理的各类案件有7000多件,接触了数万名当事人和代理人,所办案件无一错案,无一件引发上访、申诉、投诉。

  几十年法官工作经历使我深知,处理每一起案件,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,真心把群众当成自己亲人,真正感受群众的难题,矛盾总能迎刃而解,纠纷总会就此解决。为此,我总结了降温法、比喻法等七个调解方法,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。

  当然,我深知,我之所以能取得一点点成绩,除了恰当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支持我的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们。在这里,我要感谢我的亲人,我的母亲临终前还在担心我太累,我的儿子前几天安慰我说,他从没有因为得不到同龄人一样的关爱埋怨过我,我的丈夫在抱怨了几年后,转而支持我,我爱他们!

  我要感谢组织多年来的爱护和培养,感谢我的战友们,尤其是我身边一批可爱的青年法官,他们大多已成为院里的办案主力,小李最辛苦,挺着大肚子坚持到预产期,一年办了230多件案件。每个基层法官都是美丽的,所以,今天在这领奖的虽然是我,但这个奖我要给他们带回去!

 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当事人。他们给了我信任,不管吵的闹的、想不开的、钻牛角尖的,到后来都能听我一句话,这使我感到幸福、快乐。有一天,我在街上买菜,卖菜的不报价,却把菜直往我篮子里塞,说:“姜大姐,不要钱,您不认识我啦,20年前,我们家闹离婚,是您多次做工作,让我们夫妻和好的,这些年我们一直过得很好,儿子也上大学了,我们全家一直感激、记着您呐!”

  我知道,组织对我的肯定和认可,并非是因为自己作为一名法官有多么优秀。而是因为30年来,我完全是凭着自己的良心,带着父母给我的一颗善良的心,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。用我自己对“人民法官”这个称呼的朴素理解,去办好自己审理的每一件案件。我认为,法官不是官,而是法的执行者,是公平正义的使者;法官的职责,就是要把法律中包含的公平、正义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位当事人心中。今天是我法官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,我将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,把公正举过头顶,把群众装在心里,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,永远做一名百姓心中可亲可信的好法官,无愧于“最美基层法官”的荣誉称号。

  我的发言完了,谢谢大家!
责任编辑:陈秀军
网友评论:
0条评论